翡翠水庫、板新水廠 可供借鏡

2010-03-10 中國時報 【潘杏惠、唐嘉邦、張謙俊/連線報導】供應大台北地區三百八十萬民生用水的翡翠水庫,日出水量兩百多萬噸,監測發現,水質清澈,是台灣水質最佳的水庫之一。板新水廠定期清理髒汙、還在管線內還設加氯點,水質也符合標準。

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陳賢銘表示,水庫免不了產生藻類,「優養化」程度是評估水庫水質優劣與否的依據之一,因水庫優養化的判別全世界並無統一標準,台灣目前依循環保署訂的「卡爾森優養指數」,大於五十時,即為優養化,翡翠水庫每月監測,數值皆在四十五以下,有時遠低於四十,水質清澈。

陳賢銘說,水庫優養化有幾個因素,包括上游農業耕作過度施肥,遊客隨意便溺、亂扔垃圾影響水質;另外,乾旱時,營養源濃度高,水質也容易變差,因此凸顯集水區管理的重要性。

農業耕作除了請農會輔導,鼓勵農民以有機耕作取代過度施肥,另外,水庫固定進行水質監測採樣,也有助於及早找出優養化根源。

水公司十二區管理處副理楊水金表示,負責供給北縣十二個鄉鎮市自來水的板新水廠鳶山堰,沒有優養化問題,水廠內會定期檢驗,且水送出後在管線內還設有加氯點,避免氯氣到管線末端時會不夠。

楊水金指出,板新水廠對水質要求嚴格,且環保署、縣環保局會隨時抽檢,水廠也會定期清理、檢測,因此,鳶山堰不可能出現青苔遍布現象。

其次,在供水過程,水質容易被工程或管線內附著的髒東西汙染,只要發現狀況有異,便會加壓大量排水清理。

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  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0,5248,11050608×112010031000447,00.html

發表留言